修仙

修仙本人。
什么都嗑,上头就写。
weibo:@修修仙er

最重要的小事

【青梅竹马梗】【双箭头】
【也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看出是双箭头,错字也没改,因为没时间了……希望没有多少……如果有大家多担待……】
【希望大家能来评论区聊聊感受啊~~~~】
【元宵节快乐+看文愉快】

【0】

我喜欢你,是最重要的小事。

【1】

老王年纪轻轻但作风老派,平时喜欢养花养鱼养鸟,经济独立了以后就把房子搬到了一个挨着花鸟鱼市场的小区里,就是那时候认识了他一辈子的好朋友——老杨。

老杨是个文艺范儿的人,画的一手好画儿,可惜那时候人们生活水平不高,物质上还不能满足自己也不会管精神上的,于是老杨被小区的人们笑称为孤独的画家。

老杨打小儿就住这儿了,他父母走得早,自己也没什么经济来源,只能住在父母给留下的老房子里,天天画画儿,遛弯儿,偶尔打工填饱自己的肚子,生活过得紧紧巴巴但是也算过得去。

老王刚搬来那天,老杨刚把画架支上要画门前的树,突然听见一阵悦耳的鸟叫声,老杨寻着声音找过去,只见一个穿着大花裤衩和老年汗衫踩着趿拉板儿的年轻人站在离自己不远的地方,眯着眼睛往天上看,手里拎着鸟儿啊鱼儿啊什么的,身后的推车里还有很多不知道什么品种的花,老杨当机立断,放弃了画树的想法,冲着老王站着的方向画了起来。

没有五分钟,老王站不住了,他径直走到老杨面前,把沉浸在绘画中的老杨吓了一跳。

“兄弟,是这儿租房吗?”

老杨被问的一愣,突然想起自己对门儿住着的老太太最近被儿子接去家里住了,老太太前几天还说把房子租给了一个看生活习惯岁数很大的人。

老杨脑子活,一看面前的人就知道是租客,于是连忙答应了然后领着人往楼上走,站在门口给老太太打电话。

后来老杨又帮新邻居搬了家,一来二去的两个人也算是认识了,平时生活上也互相帮衬着,交情一点一点变的越来越深,后来成了一辈子分不开的朋友。

老杨那天的画后来也没有完成,他本来想凭着记忆画出来,但是怎么也找不到感觉,有一回他和老王说起这事儿,老王一拍大腿就说自己今天就当个免费模特,转身儿回家把自己那点儿宝贝拿出来摆了摆,在大太阳底下站了半个小时也没见老杨下笔。

老杨说,太熟了,不新鲜了。

后来老王在花鸟鱼市场摆了个小摊儿,卖的都是装饰用的小物件儿,因为老王为人实在东西物美价廉,没一个月就在花鸟鱼市场里站住了脚儿,于是开始帮着老杨推销他的画儿。

那时候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些,小区里也来了几位富人,对老杨的画儿评价很高,这么一来二去的老杨也成了小范围内的红人,也算是有了不小的收入。

再后来两个人都成了家有了孩子,两家人来往也十分密切,整个小区的人都羡慕他们两家的关系。

但是我们今天要说的不是他们两家的事儿,我们要来说说他们两家的孩子。

【2】

老王家儿子叫王广允,从小就好动,特别爱笑,比老杨家的孩子大了四个月,却从小都把这个小弟弟当个宝贝一样供着。

老杨家的儿子叫杨梓鑫,据小区里资历老的某位爷爷说,杨梓鑫出生的时候是全小区他见过的新生的孩子里哭声最大的一个。

杨梓鑫出生的时候王广允睡得正香,一下子被弟弟的哭声吵醒却不哭不闹,反而笑的很开心。

王广允一岁的时候杨梓鑫八个月,那时候王广允总爱让妈妈抱自己去对门儿看小弟弟,有一次还学着大人的样子拍小弟弟睡觉,被眼尖的杨妈妈看到,拿着相机拍了下来。

等到两个人都五岁的时候,皮的不行,天天满小区的跑,全小区大人们天天看着这俩孩子,生怕他们惹出什么事儿来。

因为他们小小年纪就知道上树桶马蜂窝,大人们老怕他们干出更吓人的事。

六岁他俩一起上了幼儿园,王广允总欺负别的小朋友,杨梓鑫就跟在王广允后面塞给哭的鼻涕眼泪一起流的小朋友一颗糖,直接塞进人家嘴里,小朋友立马就不哭了。

王广允也因此少了几顿骂,于是从小就很狗腿子的他,总是用爸爸给的零花钱给杨梓鑫买好吃的水果糖,但是杨梓鑫自己没吃几颗,全被他给了被王广允欺负哭的小朋友。

再后来两个人上了小学,天天掐架,但是感情很好,去上学的路上还吵的不可开交,中午还能分享饭菜,到了晚上又因为一点儿小事闹得不愉快,第二天还是可以背着各自的小书包手牵手去学校。

就这样,两个人一起读完了小学,并顺利的一起上了同一所中学。

什么时候开始变得不一样呢?

大概是初二的时候。

那时候男孩子们都到了青春期,虽然对情啊爱呀一知半解,但也避免不了春心萌动,杨梓鑫身边的朋友们已经有了喜欢的小姑娘或是开始早恋了,杨梓鑫还是觉得自己对小女孩没什么太强烈的感觉。

直到有一天,他摸着湿漉漉的床单,想起昨晚自己做的十分羞耻的梦,他才知道,自己是喜欢男孩子的。

而且好巧不巧,这个男孩子就是从小陪自己长大的王广允。

最开始知道的时候杨梓鑫也很慌张,整整一个月没跟王广允说话,王广允也不理他,两个人愣是开始了一场莫名其妙的冷战。

一个月以后,杨梓鑫第一次接触了同性恋,在一瞬间清醒过来,觉得自己并不是什么奇怪的群体,于是在王广允上学的时候偷偷往他书包里塞了个纸条,内容是道歉。

王广允那时候脾气很倔强,虽然嘴上不说原谅的话,第二天还是一脸冷漠的等在杨梓鑫家门口跟他一起上学了,两个人的关系这才缓和了过来。

杨梓鑫喜欢写日记,他和王广允和好的那天他在日记本上写下[我喜欢你,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小事,是不想让第二个人知道的小事。]

他把日记本藏在抽屉里,小心翼翼的把抽屉推上,像是把他心里的秘密小心翼翼的收藏。

【3】

高中的时候,杨梓鑫开始正式学习画画,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老杨的耳濡目染,杨梓鑫总觉得画画的老杨有一种独特的魅力,于是对画画产生了强烈的兴趣,从小就在老杨画画的时候老老实实的坐在老杨旁边,看他一笔一划的创作。

有些父母不愿意让孩子做和自己一样的工作,但是老杨在儿子跟自己提出要学画画的时候果断的答应了下来,并且主动承担了教杨梓鑫画画的任务,好在杨梓鑫很有天赋,思想也算成熟,画的画总能在比赛里获得很高的名次。

王广允高中学了理,杨梓鑫选了文,两个人理所应当不在同一个班级了,但还是每天一起上学放学,直到王广允交了第一个女朋友。

王广允跟杨梓鑫介绍他的女朋友时,杨梓鑫一直保持着得体的微笑,嘴里说着祝福的话,等王广允搂着女朋友离开以后还是没忍住哭了。

那天杨梓鑫留着眼泪在日记本上写下[因为喜欢你,所以你的一切选择都会支持你,也希望你能幸福。wgy。]

后来他识趣的不再去找王广允吃饭,上学放学也故意拖延时间等王广允走了自己才走,他不能当电灯泡。

然后他认识了尹毓恪。

虽然两个人同班,但是尹毓恪总有一副“生人勿近”的样子,所以同班这么久两个人也没正经说过几句话。

杨梓鑫记得那个午后,他独自留在教室里自习,实际上是拖延时间,目送着王广允跟女朋友走出楼门,杨梓鑫轻轻叹了口气,开始慢吞吞的收拾书包。

“你喜欢他啊?”

一个听起来十分清秀的声音,被一语道破的杨梓鑫震惊的抬起了头,看到一张十分平淡的脸。

“啊?”

杨梓鑫不确定自己听到的内容,于是疑惑道。

“别装了,我都看出来了,你天天在这儿看着他俩叹气,眼神里写满了自卑和不甘心。”

尹毓恪坐在桌子上,双手抱胸。

杨梓鑫无法辨别尹毓恪口中的“他”是男是女,于是边收拾边说:“那个女孩儿那么好看,谁看了都会喜欢的吧。”

“行了别装了,你知道我说的不是女的。”

杨梓鑫这次真的愣住了,直勾勾的看着尹毓恪,只觉得尹毓恪应该是个隐藏的算命先生,还是算着特别准的那种。

“你别这么看我,我就觉得你跟我是同类人,可能是一种特殊的嗅觉吧,我直觉一向很准的。”

杨梓鑫笑了,露出酒窝,又疑惑的问了一句:“你怎么这么晚还不走?”

尹毓恪转头点了点身旁摊开的钢琴谱,说:“我学音乐啊,班里不止你一个艺术生。”

“那我们俩还真是有缘分啊~我叫杨梓鑫~”

杨梓鑫已经收拾好了书包,这时候正站在尹毓恪面前朝他友好的伸出了右手。

“我叫尹毓恪,你要是不介意,以后咱俩就一起走。”

然后回握住那只手。

杨梓鑫在心里对尹毓恪有了很大的改观,他觉得尹毓恪就是他的人生知己。

【4】

高二那年运动会,杨梓鑫因为长相好看被选做班里的领队,就是站在班级队伍前面举班牌的人。

又因为杨梓鑫会画画,所以班牌也是他一手设计的,还让老杨帮着自己参谋了班旗,让尹毓恪跟自己身后挥。

尹毓恪还特意练了几天臂力,体育课的时候测试引体向上还被体育老师夸奖了。

运动会每个班都会派志愿者,就是可以在体育场上随意走动,给运动员送送水啊毛巾啊,帮着体育老师检录啊记录成绩啊,反正就是做贡献就能加分的那种职务。

杨梓鑫没报什么体育项目,于是主动申请去当了志愿者,运动会的时候背着老杨给自己买的摄影机,对着跑的无法表情管理的各位运动员一顿猛拍,偶尔还帮忙拍拍做准备的想要合影的运动员们,好在他的摄影技术不错,并没有人说什么。

王广允报了3000m,杨梓鑫在快开始的时候就守在终点线了,手里还拎着一瓶从班里偷来的水。

王广允平时挺注重锻炼,交了女朋友也每天带着女朋友去操场上跑步,可以说是3000m冠军种子选手。

于是他真的就是第一。

杨梓鑫拍下了王广允冲线时骄傲的张开双手的样子,刚要走上前给王广允递水,就被王广允正牌女友抢了先,杨梓鑫只好尴尬的收回刚迈出的一步,把“w”音节咽回了肚子里,默默地转身走了。

这时候尹毓恪正在不远的地方比跳高,刚才的一幕他都看在眼里,于是加快几步走过来,一把抢过杨梓鑫手里的水,故意很大声的说:“谢谢你的水啊!”然后冲还没缓过神来的杨梓鑫使了个眼色。

尹毓恪这一喊果然是吸引了王广允的注意,于是王广允走过来熟练的搭上了杨梓鑫的肩膀,低头凑近杨梓鑫的脸,伸手去够挂在杨梓鑫脖子上的相机。

“看见你给哥哥拍照了,哥看看帅不帅。”

王广允说话时吐出来的气息打在杨梓鑫的脖子上,杨梓鑫只觉得自己心脏快要跳出来,于是一把扯下王广允搭在自己肩膀上的手,大喊了一句“烦死了!”

王广允吓了一跳,他女朋友也被吓得不轻,杨梓鑫意识到自己所做的一切以后小心翼翼的抬眼看了一眼王广允,慌慌张张的解释说:“我说……热死了!”然后把相机递到王广允面前给他看他刚才拍的照片。

王广允的女朋友不断的夸着:“好帅啊!”王广允冲女朋友扬着小虎牙,然后又拍了拍杨梓鑫的肩膀带着骄傲的语气说:“这是我从小看到大的弟弟给我拍的,厉害吧!”

结果自然是得到女孩子的一通夸奖,杨梓鑫只是笑着不好意思的回应,然后目送两个人离开之后,又瞬间转为失落。

尹毓恪回去比赛了,杨梓鑫站在尹毓恪比赛的场地,装作什么也没有发生的给尹毓恪加油拍照送水。

然后尹毓恪得了第二名。

“行了你别装了,一会儿我请你吃饭吧。”

杨梓鑫点了点头,又带上一张笑脸给尹毓恪看自己拍的照片,尹毓恪无奈的摇了摇头,配合杨梓鑫演出。

那天杨梓鑫第一次有了心碎的感觉,他想要放弃对王广允的喜欢,但是他怎么也做不到。

【5】

高三的整个上学期杨梓鑫都在培训基地度过,每天画画到深夜,连他自己都觉得自己已经可以无欲无求一心只想着艺考和高考了,但是一放假回到家里,对王广允的喜欢又像是涨潮时拼命拍击海岸的潮水,在杨梓鑫的心里叫嚣着。

杨梓鑫不怎么出门了,他把自己关在家里跟老杨探讨有关画画的内容,老杨看着儿子的表情心里觉得不对,终于在看到杨梓鑫看向王广允的时候有了答案。

“儿子,咱爷俩儿今天聊点儿大人的话题。”

老杨倒了两杯茶水,一杯摆在自己面前,一杯摆在杨梓鑫面前。

“爸,您又起什么幺蛾子?我妈把你药放哪儿了?”

杨梓鑫陪着笑,只觉得他爸怕不是中了什么邪。

“说正经事儿,爸知道你心里的小秘密。”

杨梓鑫身体一僵,直觉不好,脸色立刻暗了下来,一时间说不出什么话来。

“没事儿,爸也了解这些事儿,我跟你妈妈不会介意,也不会左右你的想法,爸想知道,”老杨喝了口茶水接着说“想知道你对广允的心思。”

杨梓鑫听了老杨的一番话,攥了攥拳头,撇了撇嘴,终于还是低着头小声的说了句:“对不起爸,我喜欢……”他闭了闭眼睛,声音颤抖着说完最后两个字“广允……”

老杨轻轻抚了抚儿子的背,自己坐近了些,让杨梓鑫把脑袋放在自己的肩膀上。

“没事儿,你听爸说,儿子,爸爸从来不
会干涉你的选择,因为这是你的人生,我昨天跟你妈妈也聊过,我们都不觉得这件事情丢人,”老杨顿了顿,又说“爸知道你心里有多难受,爸相信你一定是很喜欢他,但是你这一辈子不可能只喜欢他一个人,你懂吗?”

杨梓鑫点了点头,老杨欣慰的笑了笑。

“等以后你进了社会,多少比广允好的人啊,我儿子长得这么可人,肯定不少人喜欢~”

彼时杨梓鑫已经抬起了头,眼圈红红的,不停吸着鼻子。

“你别担心爸,我现在一心只想着考试的事儿。”

老杨捏了捏杨梓鑫的鼻子,拍了拍杨梓鑫
的肩膀,不再说话,拿了一幅画递给杨梓鑫。

“给,艺考成功提前的礼物,另一半你自己画上。”

杨梓鑫把画展开,是一幅人物素描,画面上的人物是自己,但并非居中,右边有大量的空白。

“等有一天你真的找到了另一半,就把他画上去,你自己画上去。”老杨指了指右边的空白,解释说。

杨梓鑫把画放在了抽屉里收好,和日记本一起珍藏起来。

【6】

杨梓鑫回来的时候,发现王广允脸色十分不好,话也不说,虎牙也很少露出来了,问怎么了也不愿意开口,总是一个人走的很快,女朋友也不出现了。

问了尹毓恪,杨梓鑫才知道他们分手了,就在杨梓鑫刚去集训的时候。

杨梓鑫回来的第二天王广允的前女友就约了杨梓鑫吃午饭,尹毓恪借口说自己家里有事先走了所以杨梓鑫只好答应了下来。

“梓鑫,我可以这样叫你吧?”

杨梓鑫礼貌的笑了笑,咽下了一口饭。

“我和广允分开的事你知道吗?”

女孩摆弄着米粒问。

“昨天知道的,我刚刚回来。”

“我以为广允会告诉你……”

杨梓鑫只觉得奇怪,他和王广允虽然关系很好,但是他集训的这几个月一点儿王广允的消息都没有,回家的时候他也是和以前一样每天乐呵呵的,完全看不出来分手了。

“你有没有觉得……”

杨梓鑫放下手里筷子抬了头。

“广允喜欢你?”

杨梓鑫被自己的口水呛到,他觉得好笑,王广允怎么可能喜欢自己。

“我们平时在一起,说的最多的就是你了,他一说起你就笑的特别开心,我觉得比跟我在一起的时候还要开心。”

“所以我们分开是因为我实在是……”

“实在是太嫉妒你了,因为王广允从来就不属于我,他只是觉得喜欢我,但实际上,他喜欢的人,从头到尾,只有一个。”

“是你。”

“杨梓鑫。”

“是你。”

回去的路上杨梓鑫一直在想她说的话,她表情很平淡,并没有电视剧里演的正宫看见小三的那种恶毒的嘴脸,反而是十分平静的,像是在讲一个故事。

可是故事的主人公偏偏是自己。

人想事情时不会在意脚下,于是杨梓鑫不小心崴了脚,脚踝处传来一阵阵疼痛的时候他才彻底反应过来,他挣扎着要站起来,却被一个人打横抱起,杨梓鑫被迫环住那个人的脖子,这才看清是谁。

王广允。

“走路不专心,怎么不让车把你撞了?”

嘴上这么恶毒的说着,却加快了脚步把杨梓鑫带到了附近的骨科医院。

王广允陪着杨梓鑫挂了急诊看了大夫拍了片子,又在病房里照顾他。

“你今天为什么和她吃饭?”

王广允笨拙的削着苹果,刚削一点就被杨梓鑫抢走咬了一口。

“没什么,吃个饭嘛。”

杨梓鑫含含糊糊的回答,他不可能告诉他是为什么。

“以后她再找你,别答应,就说我说的,我不让你答应。”

“你怎么对小姑娘那么狠啊,人家怎么说也是一心喜欢你到现在。”

“我让你别答应就别答应!”

王广允一直皱着眉,看的杨梓鑫背后也冒凉气。

“但是啊,我今天知道一个大秘密~”

杨梓鑫假装不在意的提起。

王广允有点疑惑的抬起头,询问的目光看向杨梓鑫。

“就是……你……”

杨梓鑫故意拖了个长音,他在思考该不该说出来,毕竟答案还不确定,自己又十分胆小,如果不是那不就意味着暴露了自己。

“你是个大傻子啊!那么好的女孩儿说甩了就甩了!”

杨梓鑫伸手推了推王广允,王广允也回手打他,两个人你一下我一下的闹的欢,就像一下子回到了小时候打闹的每一天。

那时候真好。

【7】

高考两个人都正常发挥,阴差阳错又考了一座城市,只不过不在一个学校。

大学四年两个人都没谈恋爱。

杨梓鑫是因为对于王广允的喜欢只多不少,虽然跟自己表白的人不老少,收的情书也一把一把的,但是出于对每个人负责的心理,杨梓鑫不愿意耽误每一个在自己身上浪费时间的人,每个人,他都会认真的回复他说:不好意思,我已经有很喜欢的人了,你还是不要再浪费时间了,很高兴认识你这个朋友,你一定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真爱。

于是那些曾经因为杨梓鑫的拒绝十分难过的人们最后真的都找到了真爱,却发现杨梓鑫到了毕业还是自己一个人。

王广允经常来找杨梓鑫。

他缠着杨梓鑫给自己画画,给自己拍照,给自己参谋穿哪件衣服出席同学会,缠着杨梓鑫跟他一起回家,就连后来杨梓鑫成立了自己的服装工作室,王广允也要拿出自己的会计证说自己要应聘会计,还赖在杨梓鑫60多平米的出租屋里,白吃白喝。

这么多年,谁也没提过感情的事,杨梓鑫也学会了把自己的情感好好的藏起来,以至于每次跟尹毓恪出去喝酒的时候都会被尹毓恪拿来调侃一番,然后被臭骂一顿。

杨梓鑫不在意,他陪着笑脸,说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他想要王广允,但是他不能耽误王广允。

爱是克制。

这是杨梓鑫最常用来回击尹毓恪的四个字。

“你就克制吧,你俩一个比一个犟,几头牛都拉不回来。”

杨梓鑫假装听不出尹毓恪话里的话,还是和尹毓恪碰了碰杯子,然后将杯子里的液体一饮而尽。

【8】

王广允是孩子王。

全小区的人都知道。

过年的时候总是王广允领着一大堆小孩子玩儿啊放烟花啊,杨梓鑫则是站在一边悄悄拍下照片,留着自己珍藏。

王广允帮楼下的小女孩点燃了仙女棒,抬头望着调试相机的杨梓鑫微笑,感受到目光的杨梓鑫也抬起了头,刚好对上了王广允的眼睛。

新年的钟声敲响,王广允和杨梓鑫离得不近,于是王广允用口型跟杨梓鑫说“新年快乐。”

杨梓鑫也用口型回复他,然后两个人相视而笑。

杨梓鑫想,就这样下去吧,就这样过了一年又一年,就这样让我看着你幸福的走下去,看见你笑我就很满足了。

烟花放完了孩子们也都回了各自的家,空旷的小区里只剩下王广允和杨梓鑫两个人,昏暗的灯光把他们的影子打在雪白的雪地上,他们慢慢的走着,影子被拉的很长。

“你知道我的新年愿望吗?”

王广允突然发问。

“你要告诉我吗?说出来可就实现不了了。”

杨梓鑫打趣到。

“我的愿望,只有说出来才能实现。”

王广允停下脚步看着杨梓鑫,杨梓鑫也停
了下来,只见王广允朝杨梓鑫靠近了几步,把住了杨梓鑫的头,把自己的头贴了上去。

“我的新年愿望是,希望你能幸福,和我一起。”

王广允说完松开了杨梓鑫,杨梓鑫被吓到睁大了眼睛,一动不动的盯着王广允看。

“你答应吗?”

王广允问。

寒风凛冽,杨梓鑫却觉得脸烫的厉害,然后他笑了,点了点头。

下一秒被王广允兴奋的抱在了怀里,他听见王广允轻声在他耳边说:“我喜欢你,是最重要的小事。”

【9】

我喜欢你,是最重要的小事。

现在这句话要变成:和你在一起,才是更重要的小事。

还有那幅被杨梓鑫珍藏很久的画,如今它终于完整了。

评论(4)

热度(11)